close

172389431.jpg  

(照片出自綠光官網http://greenraytheatre.pixnet.net/album/photo/172389431

連續看了三齣舞台劇,而且是三個不同的劇團,讓我對於「表演」有了一些新的思考觀點。

這齣「PROOF」是齣經典的老戲,綠光早在2005年就已經演出過。這次的演出,原本並不在我關注的範圍,碰巧小天使代替朋友買票卻慘遭放鴿子,五月初時她問我是否有興趣而把票轉賣給我。她選的位置非常好,在一樓的十一排,正好可以平視演員,而且這次也是我第一次進入城市舞台的一樓,感覺非常過癮!

如果和我其他看過的舞台劇相比,PROOF無疑是最「小」的一齣戲,場景從頭到尾都是在芝加哥老宅的後院,配樂也只有那麼幾首,演員更是只有四人扮演四個角色,但PROOF卻也是感動我最深的一齣戲!

劇情敘述數學天才羅伯特,晚年陷入瘋狂中,病況時好時壞,陪伴他的只有小女兒凱薩琳,凱薩琳為了照顧父親,在中學畢業後只短暫讀了幾個月的大學便輟學,此後生活中只有父親與封閉的心靈。羅伯特在凱薩琳二十五歲生日前夕過世了,在紐約工作的女強人姊姊克萊兒趕了回來,加上希望接收羅伯特筆記的學生豪爾,劇情就在凱薩琳與豪爾和姊姊間的互動,以及記憶中凱薩琳與父親的互動中推演下去......

正如同謝幕時羅北安老師所說,這齣戲就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地將人性剝開來。在劇中,我們可以看到凱薩琳與父親之間的親情互動,以及父親對這個犧牲了一切只為了照顧自己,並遺傳了自己數學天分的小女兒無限的依賴;克萊兒用自己以為好的方式去對待妹妹與父親,但 卻從未思考這對他們是否是好的;豪爾一心想從羅伯特的筆記本裡找到新的演算方式,好讓自己縱橫全國大專院校數學系......雖然全劇只有這四個角色,但角色間的糾葛與互動,卻是如此深刻!

女主角凱薩琳是全劇的靈魂!從一開始的封閉自我,到與豪爾相戀時的開放與信任,到被他人誤解時的痛苦與再度封閉,以及與父親之間親情的溫馨,全劇的氣氛隨著凱薩琳而起伏變化。
我很喜歡劇中凱薩琳與豪爾相戀後,她將戴在身上,鎖著自己數學筆記的抽屜鑰匙交給豪爾去打開的橋段設計,這代表了她對豪爾全然的信任與開放,也因此當豪爾不信任她時,被背叛的打擊完全擊沉了她,讓她陷入更深的自閉!

除了劇情之外,演員更是令我讚賞!飾演羅伯特的羅北安老師,將一個父親對小女兒的驕寵和依賴演得絲絲入扣!尤其是劇中凱薩琳告訴他要到外地唸大學時,他覺得失去女兒的憤怒、痛苦,以及對女兒成就的驕傲,幾種情緒間的轉折,讓人感受到一個父親複雜的情緒!

而飾演凱薩琳的姚坤君老師,從綠光第一場演出PROOF時她就飾演凱薩琳,甚至還寫出了一本詳實記錄從準備演出凱薩琳這個角色到最後演出過程的《演員功課》,我想對於這個角色的詮釋,她應該是最嫺熟的!而全劇的氣氛,也隨著舞台上的凱薩琳,或瘋狂或甜蜜或痛苦。我只能說姚老師是一個渲染力很強的演員,整個下半場,我的情緒完全被她引導著,隨著她起伏! 
此外,飾演豪爾的時一修,以前就曾看過他在相聲瓦社的作品,飾演克萊兒的林如萍我是第一次看她表演,他們都是這次才加入演出的,但是在兩位老手前也毫不遜色,總之這齣戲在選角上都是一時之選,讓人看得十分過癮!

在場景上,全劇完全發生在一個後院裡,燈光也只有不同角度明暗變化,呈現出不同的時間。這樣看似單調的場景與聲光,卻營造出動人的氛圍。羅北安老師說,台灣人還是喜歡娛樂性高的舞台作品,但看著這齣看似簡單的戲劇,卻讓我更能欣賞到演員的動作與情緒,也更能碰觸到我的內在世界!而這樣的劇團,更值得關注與支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