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e3c66.jpg  

(照片取自屏風官網http://www.pingfong.com.tw/pingfong2011/plays/hissubplay.html?id=3

從2007PEARL帶我去看第一場屏風的戲之後,一直到今年,我維持著一年至少看一次屏風的習慣。「女兒紅」是我開始看屏風前就耳聞過的戲,加上之前看過「京戲啟示錄」這齣李國修向父親致敬的戲,因此更不能錯過李國修向母親致敬的「女兒紅」了!

2006的女兒紅由李國修飾演李修國,這一次由於國修老師仍在修養中,因此由郭子乾飾演李修國的角色。此外狄志杰和陳漢典共演一個角色,我選看的是狄志杰的場次。

對任何一個人而言,家族中那陰暗的一面,相信都是不忍碰觸,更遑論攤開在陽光下,讓世人去窺看的。而李國修在「女兒紅」裡,正是將他家族中那陰暗的一面呈現出來。代妹出嫁的母親,錯配的姻緣,對妻子心懷怨懟的父親,還有因婚姻暴力而陷入憂鬱的母親,不願讓外人知道這一切的兒子......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是痛苦,都是掙扎。

劇中主要呈現三個主軸:修國父母的婚姻;修國母親、阿姨與外祖母;修國妻子的家族史。三條主軸,藉著修國與妻子佑珊,以及佑珊腹中即將出生的新生命連結在一起。劇中的女性形象多是堅毅且苦難的,修國的母親在婚姻中並沒有得到愛情,一生中失去了三個孩子,最後選擇以足不出戶的方式,向對她暴力相向的丈夫抗議;修國的外祖母以節婦的身份守著兩個女兒,小女兒用懷孕逃婚的方式打擊她,最後死在文革時小女兒夫婦對她的批鬥;修國的小阿姨在文革中親自鬥死了母親,因為自己批鬥比被外人批鬥要好;佑珊的父親死在白色恐怖,佑珊的母親和祖母親自燒去所有他的照片......女性們堅強地承擔了所有的壓力與痛苦。 

而母與子之間的親情,正如同斷不了的臍帶,纏繞著劇中每一個人。劇中修國問母親,五個孩子中最愛哪一個,母親回答,我有十根手指,咬哪一隻都是痛,因為十指連心。修國的外祖母被小女兒批鬥,從十層高台摔下,最後死在大女兒的背上,那更是錐心的疼痛!也因為這些催淚且綿密的橋段,讓我整齣戲流淚不止!

除了親情的主軸之外,劇情中看得出李國修寫「史」的野心,他不僅想寫自己的家族史,也在寫中國的、台灣的歷史。不論是上一代在中國大陸上為了生存的奔逃,文革時殘酷的批鬥,或是他們到了台灣後,帶領下一代在北台灣的遷徙,呈現出那顛沛流離的時代悲歌。在一齣短短的戲劇中,濃縮了這數十年來的歷史,讓觀眾心酸卻也感同身受!

演員部分,季芹的表現比起前一齣王國密碼進步很多,相當融入角色;杜詩梅的大姊一角也恰如其份,劉珊珊也將兩個不同類型的角色詮釋得很棒。至於狄志杰的二哥一角,陳漢典應該也能演出那種流里流氣的感覺。比較可惜的是郭子乾的李修國,感覺他似乎想模仿李國修的李修國,但是在味道上卻有一點不到味,也許他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這個角色,會比較融入劇情!劇中也有客語的橋段,比較可惜的是發音上並不是那麼標準,也許對聽不懂的觀眾來說是種趣味,但對我來說就讓我坐立難安,很想發言糾正了!這一點是個小小的敗筆!這次看的是開演第三場,整體來說相當流暢,可能也跟劇本本身的綿密度較高有關,定目劇果然是較為成熟與流暢的。

李國修曾經提到,有許多年他不願意讓人知道他有個生了病的母親,而那些年刻意的壓抑與忽視,而今卻用戲劇展現出這家族中灰暗的一面。「女兒紅」是致敬也是治癒,當我們面對生命中的種種缺憾並坦然接受它時,我們的生命也因此而完整了。看完女兒紅,回顧自己與母親之間,慶幸我仍有時間修補與母親的關係,也許這就是李國修最想傳達給觀眾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