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YOU:
開始工作後,我習慣搭通勤電車上班的日子。恆常是趕赴六點多的電聯車,如果沒趕上,就奢侈的搭自強號到大站,然後再花上一刻鐘等待電聯車送我到上班的小站。冗長的車程,我卻不感到無聊。

是的,這是我們曾經共同走過的路段。

那年,我們的學生會和這個城市裡的那所大學學生會有一場聯誼,重要幹部都應邀出席。我因為家鄉就在那城市附近,因此理所當然成為成員之一。我們原本約好搭乘最早的一班自強號,但卻因為有人遲到而耽誤了行程。於是,我們只好改變計劃,搭乘後面一班自強號。身為聯絡人的我,當下決定要搭電聯車先行出發,以免對方等太久。

我陪妳吧!你說。

於是,我們有了一場意外的、私人的旅行。

電聯車緩緩的離站,一路北上。我說起高中時代最羨慕的,就是搭電聯車通學的同學。年少時對火車有著種種的憧憬,認為火車將航向遙遠的彼端,因此,我是那麼羨慕搭火車上學的同學,因為他們伴隨著夢想前行。

你笑了,因為我的天真。你說起高中三年搭火車上下學的往事。你居住的城市只有電聯車和少數的快車停留,於是你必須趕赴最早一班電聯車。假若不小心遲到了,那麼就得做好要受罰的心理準備。那個時代的電車常常誤點,所幸你有一群好朋友,陪伴你渡過那段通車的歲月。

那時的你們如此年輕,身上穿著那城裡男生頂尖高中的筆挺制服、大盤帽捏在手上折成奇怪的角度。你們擠在一起談論著車上環肥燕瘦和你們同齡的女子,不論是和你們門當戶對的女中,或是女中再過去一點那家高職裡的女生,在你們眼中一樣閃耀。那時在校刊社裡的學長,和女中校刊社的學姊,常常利用通車時間交換新的刊物、小說或是笑話,你們是如此景仰而羨慕地仰望。直到你們這群人裡有人成為校刊社的主力,開始負責和女中聯繫時,你們成為被仰望的對象。

其他,還有什麼?火車站前面好喝的珍珠奶茶,你們偷偷交換的珍貴卻又皺兮兮的香煙,一根煙一根吸管沾染了多少口水卻不在意,只因為,那時正青春。

那天,在初升旭日的照耀下,我凝望著你燦爛的笑臉。你的微笑,是我青春裡不可或忘的景緻。

如果我能遇見你,在你青春的時候,多好!我輕輕嘆息。

妳的意思是我老了嗎?你佯裝憤怒的表情把我逗笑了。未來,還很長的。你說。

是啊,未來還很長的。

那時年輕的我們太篤定,忽略了這世界朝向我們不知道的方向走去。那時我們以為未來的青春歲月裡終將有彼此的身影,但現實卻把我們越推越遠,越推越遠,只留下記憶。

如今,每當我獨自搭著火車,經過那些我們當初曾共同經過的小站;每當我的週遭被一群高中生所包圍時,我總是偷偷地觀察著那些年輕的笑容,從中尋找你青春的身影。那個少年狷狂的樣子、那個少年微笑的樣子、那群打打鬧鬧的少年中,那個帶頭的有著和你相仿的臉型。即使我們青春不再,但我從這些年輕的面龐和我們曾經的旅程裡,追憶著我們的青春。

Dear you,我追憶著記憶中青春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