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們的行程一共五天,但因為我們的機票是早去早回的,因此最後一天大概除了搭車之外,也無法再安排行程,因此今天算是我們行程中的最後一天。

        吃過早餐後,我們先買了500円的ONE  DAY  PASS,接著搭公車前往金閣寺。說到京都,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金閣寺,來到京都當然不能錯過了。一路上,覺得天色似乎越來越暗,讓我心裡直發毛,因為我們經歷三天背著雨傘卻沒下雨的情況之後,今天並沒有帶雨傘,如果今天下雨的話,恐怕行程就要泡湯了,我連忙祈禱千萬不要下雨。但上天並沒有聽到我的祈禱,還是下起一陣大雨,幸好當我們下車時,雨已經小了不少,因此這一天的行程是從雨中開始展開的。





        來到金閣寺,果然又是一群學生在我們的面前,跟在學生的後面去買了門票,金閣寺的門票相當特別,看起來像是一張平安符一樣,拿著那張不算小的門票,很擔心入口的工作人員把它撕破,那就太可惜了。所幸工作人員只是看了一眼,遞給我們一份簡介,就讓我們入場了。

        跟隨著人潮,我們走進了金閣寺。和金閣初初會面,說真的有點失望,雨中的金閣有些黯淡,亭亭地立在池水中央。我們不能免俗,跟著旁邊的日本人一起找角度拍金閣,但,我卻有說不出的失望,不知道是因為身旁紛擾的人群;因為不夠奪目的金閣;或是因為這場雨。



       跟著人群一路走馬看花,一不小心竟然就已經逛完整個金閣寺了。我和Linda很不甘心,於是我們決定再逛一回。這一回,因為學生群都已經散去,只有零星的遊客,我們可以更仔細地欣賞金閣。更令人開心的是,太陽出來了!在陽光下的金閣閃爍著奪目的光輝,令我們流連忘返!金閣真的美得令人嫉妒。


        順著路線走,我們看到了據說是足立義滿親手種植的「陸舟之松」,由於旁邊的方丈正在整修,所以我們只能在遠處張望。這棵松樹的形狀長得很像一艘船,不知道是天生如此,或者是經由後天的修整而成。

        順著參觀路徑,我們從較高處觀賞金閣。走著走著前面的學生突然都停下腳步,探頭一看,果然到了可以投幣許願的神像前面。之前曾在某個網誌上讀到,許願要用五元硬幣,我連忙翻找包包,找出了一個五元的硬幣,雖然並沒有投進神像前的小碗,但也是個難得的經驗。

        由於今天已經算是行程的尾聲,我和Linda開始買起等路。在金閣寺,我買了兩個戀愛御守,祝福我兩位需要被眷顧的朋友,替姊姊買了一個兔子圖案,附有鏡子的吸油面紙套,還買了一組便條紙。

        離開金閣寺,天陰陰的,有點涼,正適合走路。我們接著要走衣笠掛絹之路,到龍安寺去。



        衣笠掛絹之路,相傳是創建了仁和寺的宇多天皇,為了在夏季欣賞到白雪,因而在衣笠山上掛白絹,故得此名。一路走來,路邊的櫻花紛紛飄落,很美的景致。





        過了堂本美術館,斜對面就是立命館大學。既然行程當中沒辦法安排去京都大學,那就到立命館大學走走好了。




        對立命館大學的印象,來自他們曾經出了一個明星倉木麻衣,離開校園多年,能夠這麼貼近大學生,感覺蠻特別的。因為日本學制的關係,四月是新學年的開始,因此立命館大學中處處可見迎新的海報。



在立命館略微休息後,我們繼續前進到龍安寺。



        龍安寺的大門前種著一排櫻花,櫻花開得低低的,掩映著一條小徑,這幕情景,不正是「曲徑通幽」的寫照?由於龍安寺可看的部分不多,和Linda商議了一下,決定不進龍安寺參觀,直奔仁和寺。當我們在龍安寺門前商議時,幾個修學旅行的孩子,跑過來請Linda幫她們拍照。當Linda替她們拍照後,一陣雞同鴨講,她們才發現我們不是日本人。想來這也會成為她們旅途中難忘的一段記憶吧?

        接下來,我們往仁和寺前進。仁和寺是宇多天皇所創,宇多天皇在31歲那年讓位給醍醐天皇,來到仁和寺出家,此後多位天皇也都在仁和寺出家修行,因此這裡又叫御室御所。走進仁和寺,買了門票,碰巧遇上市集,我們在市集中逛了一會兒。一路往裡面走, 穿過中門,右方是宏偉的五重塔,左方則是一大片櫻花,這裡就是有名的御室櫻。

        御室櫻屬於比較低矮的品種,花期也比一般的櫻花晚,我們正好遇上它滿開的時刻。在櫻花叢旁,我們看到了當地人設置的茶座,一開始我們沒有搞清楚狀況,以為可以在那裡賞花,還在那裡拍照。結果茶座的主人跑來說了一大串話,我們只好換個位置賞花,這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在樹下席地而坐。

 


(旁邊就是要收費的茶座)

        仁和寺中,最有名的就是御殿了。御殿原本是由京都御所的常御殿移築而成,但在明治二十年因為火災而燒毀,其後重建而成。

庭院中以白紗鋪成,坐在迴廊的地板上,欣賞著眼前的景色,感受到無法言喻的幽靜。

 

        在房樑上,我們發現了一塊來自四川提督宋慶所立的匾額。這位曾經平定捻亂、參與中日甲午戰爭的將領,為什麼會書寫這麼一塊匾額,並被保存在仁和寺當中,是我至今仍無法解開的謎。

        參觀完仁和寺後,接下來的行程是往北野天滿宮。我們在仁和寺前等待久久不來的59號,好不容易上了車之後,卻因為我沒看清楚站牌,在「金閣寺道」就拉鈴下車,害得Linda和我得從金閣寺道走到金閣寺前,才搭上前往北野天滿宮的公車。

        北野天滿宮是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總本社。菅原道真是個傳奇的人物,原本隋唐時代日本派遣遣唐使遠赴中國學習,就是因為菅原的建議才終止。菅原因受政敵陷害,被貶至九州,不到三年就過世,終身無法洗清冤屈,天滿宮就是為了撫慰其亡靈而立的。

         

        一走近北野天滿宮,映入眼簾的是門口熱鬧的市集,這是一個月一次的「天神市」。門口有一隻銅鑄的神牛,據說是菅原道真的坐騎,被信徒摸得閃閃發亮。我們跟著一堆學生虔誠的參拜後,我替妹妹及學姐學妹買了學問御守,希望她們論文順利,考試順利。接著,我和Linda開始逛起天神市。

       

        天神市是露天的跳蚤市場,賣的東西琳瑯滿目,吃的、用的、玩的,甚至盆栽都有,頗有台灣夜市的風情。雖然之前已經在「京都的走法」中讀到,對於天神市不要報太大的希望,但是我們還是很期待能在這裡挖到什麼寶。事實證明,前人的說法是對的。我們最後在天神市中吃了鯛魚燒、烤雞、蕃薯和章魚丸子,算算價格將近1000YEN。至於土產,逛了半天卻沒有適合的,這下我們得再尋覓了。

        接下來,我們步行前往西陣織會館。西陣織,是京都高級和服衣料的代名詞,而西陣織會館,就是一個融合了推廣、販賣的場所,在這裡除了可以體驗和服、欣賞和服表演之外,樓上的商場還販賣了各式各樣西陣織品。一到西陣織會館,正好廣播服裝秀開始,我對這類表演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因此只看了半場,就到旁邊的京都老舖專櫃去閒逛,轉了一個京都限定的轉蛋,內容物是葵祭的徽章。

 

        表演結束後,我們到二樓參觀。二樓有兩位老工匠,在那裡表演如何利用手機織布。看他們以熟練的技巧,一線一線地勾勒出美麗的圖案,身處在高科技的現代,仍然有某些事物,是機器無法取代的。在旁邊的賣場,我買了一些面紙套、小錢包,大大地滿足了購物的慾望。

         距離西陣織不遠,就是晴明神社,晴明神社供奉的就是陰陽師中的主角安倍晴明。而晴明神社的位置,相傳就是晴明原本的宅邸。一到晴明神社,我先去尋找夢枕謨、伊藤英明等人手寫的繪馬。果然在一堆繪馬中發現了他們的手跡,顧不得旁邊還有別的遊客,我興奮地大呼小叫,立刻衝上前去拍照。後來還發現三倉茉乃、佳乃姊妹寫的繪馬,可惜我的相機已經沒電了,只能望洋興嘆。幸好Linda的相機還勉強有電,她替我和晴明神社拍了照片,證明我曾來此一遊!


         幽靜的晴明神社,除了我和Linda,只有幾個學生在拍照,所以我總算可以搶在前面搖鈴、擊掌,許願。正殿旁邊的厄除桃,經過許多信眾的撫摸,顯得十分光亮。我和Linda也誠心撫摸,希望我們的厄運也可以除去。其實晴明神社的佔地面積並不大,然而這些年來因為夢枕謨的陰陽師改編成電影、日劇,因而使得晴明神社聲名大噪。甚至還設立了販賣部桔梗庵,販賣各式晴明神社專屬紀念品,我在那裡替也喜歡晴明的Min買了紀念品,總算不虛此行。




        晴明神社的庭院中,有一座一条戾橋。據說一条戾橋是一座可以溝通陰陽的橋,死去的人可以穿過一条戾橋歸來。因此京都人的婚禮禮車絕對不經過一条戾橋,免得女兒離婚回來。原本我很疑惑,因為那個位置怎麼看都不像有河流的樣子,之後當我們去等公車時,發現公車旁有一座橋叫一条戾橋,我才驚覺,原來庭院中那座一条戾橋只是裝飾罷了。

        回到京都車站,我們先回旅館,把今天的戰利品放好,接著我們到旅館附近逛逛,準備買點東西當晚餐。我們在百貨公司的超市逛了將近一個小時,把各攤位的醃漬品試吃了一番,最後我們買了「西利」的醃漬蘿蔔。因為Linda說她想吃壽司,所以我們買了些超市的壽司。

       回旅館的路上,我們經過了STARBUCKS,之前在祇園就有一家不小的STARBUCKS,但當時沒有去逛,既然明天都要回去了,買個京都的隨行杯應該會是不錯的紀念。也許是因為下班時段,因此店裡面擠滿了人,而且架上果然看不到櫻花隨行杯。我先選好京都隨行杯,接著到櫃臺,用英文告訴小姐,我要買STARBUCKS CARD,裡面存1000元,再用這一千元買京都隨行杯。在日本買隨行杯或是馬克杯都可以選一杯飲料的,我選了熱的焦糖馬其朵。拿著裝滿熱咖啡的隨行杯回到旅館,感覺滿滿的,彷彿我正在台灣。這既是我的旅行,也是我的生活。

        回旅館吃過壽司後,我們到京都塔去逛逛。京都塔的樓下是個商場,販賣各式各樣的紀念品,除了各種口味的生八橋之外,甚至連宇治的茶也有。我們買了宇治茶,本來想買生八橋回去當茶點,一路試吃後,考慮到生八橋實在很不好分給同事,最後決定放棄。希望明天在機場能夠有機會買到適合的土產!

 

今日行程

金閣寺→衣笠掛絹之路→立命館→龍安寺→仁和寺→北野天滿宮→西陣織會館→晴明神社

健行指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