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年沒有出國了。上次出國,還是二十世紀的事情。這次的京都行,一方面是睽違多年的外國旅行,一方面也是第一次自由行。對我而言,這是全新的挑戰。


到了關西機場,明顯感受到天氣變冷了。出關後照著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我們到二樓JR綠色窗口買Haruka的車票。利用護照,只要兩千元就可以買到one day pass,等同於自由席的車票,足足省下將近1000元。雖然不懂日文,但我用破英文告訴櫃檯小姐,我要買2000,可以搭乘Harukaone day pass,小姐居然聽懂了!拿出單子讓我填寫。這時還發生了一件有趣的小插曲:在表格裡需要填國家,我跟Linda都填了Taiwan,但是拿到手中的one day pass,我的國家是TaiwanLinda的卻是China!這件事讓我們在旅途中討論了許久......

 

Haruka令我印象深刻。座位寬敞舒適,速度雖快卻相當平穩。列車長也很有趣,整趟旅程中,只要到站前、開車後,一定仔細的道謝與介紹設備、停靠車站。我因此學會了「天王寺」、「西九条」等等地名的正確說法。75分鐘後, 我們到了京都。 

我們訂的旅館是新阪急飯店,就在京都車站的正對面,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了。房間雖然不是很新,但是相當整潔。長榮送我們ㄧ張1200元的京都一日旅遊卷,旅館小姐用破英文向Linda解釋如何使用。雖然在網路上有看過相關的資料,但是還是有點擔心,害怕不知道如何和司機溝通。略為休息後,我們決定到三十三間堂去。照著手邊的散步地圖,我們漫步在京都的街頭。開始了我們的冒險!!

在往三十三間堂的路上,我和Linda被河邊的櫻花所吸引,因此離開原訂的路線,沿著河堤欣賞櫻花。終於,我們近距離的接觸到櫻花!四月下旬,京都的櫻花早已過了滿開期,開始凋零了,在繁花中已經可以看到綠意,但是我們還是很開心。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堤岸上只有我們的偶而的讚嘆聲,因為我們都不想破壞這如畫的美景!!可惜因為天色稍晚,我們拍的照片效果不是很好。結束了河邊賞花行,我翻開地圖確定接下來的路線,想不到竟在地圖上找到了這條河,沒錯,它就是鴨川。

鴨川,總讓我想到「春江水暖鴨先知」,而鴨川之春,是櫻花妝點的。Linda說京都人真幸運,能近距離接觸那麼美的水。的確,澄淨的鴨川滋養了整個京都,也美化了京都。在斯水之側成長生活的京都人,該是幾世修來的福分?此刻的鴨川,西側仍有櫻花盛開,東岸則是柳條如絲,想來一年四季的鴨川都有不同風貌吧。所以此刻能同時欣賞櫻與柳之美,讓我慶幸來訪的時機湊巧!!

 

走進三十三間堂,先逛一圈庭園,再進入本堂。本堂供奉的千手觀音神像是有名的國寶,但震懾我的,是本堂中五百尊佛像的盛大氣勢。昏暗的燈光、古舊的建築,讓人感受到歲月刻畫的痕跡。時光,似乎在這裡的腳步特別緩慢,凝結在淡淡的線香味中。

 

接著,我們想到離旅館很近的西本院寺去。無意間發現,三十三間堂對面的京都國立博物館正好是每月二次的平常展示館免費開放日(每月第二、四個週末)!這個好機會當然不能錯過了!在日本的博物館中,我們與中國的文物相遇。曾經不懂蔣勳「久違了故人」裡,在異鄉與中國文物相遇的悲痛,當我們站在京都,與佛首相遇,與陶俑、字畫相遇,才似乎能體會到這種心情。

  

  逛一逛,已經將近五點了。我們趕緊往西本願寺出發。在路上,我們因為好奇,因此隨便找了一家便利商店逛逛。日本的便利商店除了賣一般商品外,竟然還有賣炸的東西條還有冰淇淋。因為怕感冒越來越嚴重,一路上我都不敢買抹茶冰淇淋,是此行小小的遺憾!!在香味的引誘下,我忍不住買了綠茶還有日清的泡麵。等我們趕到西本願寺時,已經到了關閉的時間了。我們只在外面看了一看,就準備去吃晚飯了。反正東西本願寺距離旅館都很近,多的是機會來逛。在京都的第一天,實在不知道要吃什麼才好,因此我們到京都車站的拉麵小路吃拉麵。原本以為用投幣買餐卷的方式應該很簡單,但是看不懂的假名,讓我們點了鹽味頗重的拉麵。也許是拉麵的關係,回到旅館後,我喝了一晚的水.....。不過旅館贈送的綠茶茶包味道不錯,一點也不澀!!

 

本日路線

關西機場→京都→鴨川→三十三間堂→京都國立美術館→(西本願寺)→拉麵小道

健行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