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YOU:

        假日的午後,我獨自在百貨公司漫步,等待著稍晚的約會。百貨公司裡充滿著喧鬧的人聲、擁擠的人群,許多孩子們喧鬧著奔跑追逐。我放慢腳步,盡量挑選人少的地方逛去。走著走著,我發現一個特別的專櫃,裡面竟然一個人都沒有,走近一看,卻讓我的腳步停了下來。

        那是個賣鐘的專櫃,在百貨公司的樓梯旁邊,沿著牆面一字排開,牆上掛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時鐘。我走了進去,小姐從櫃臺後面站起招呼,接著她並沒有繼續打擾我,這樣正好,我慢慢地,仔細地欣賞牆上掛著的、櫃子上擺著的各式各樣時鐘。

        我喜歡鐘,小時候最喜歡卡通裡可愛的咕咕鐘,時間一到就會有小鳥跑出來的報時。我常常吵著要媽媽買咕咕鐘,但家裡的老鐘很不配合,老是不壞,因此,總是無法令我如願。
        
        長大以後,日系百貨進入台灣後,也引進了中庭的音樂鐘,平常看起來平凡無奇,但是時間一到整點,悅耳的音樂響起,可愛的娃娃從時鐘裡出現,翩翩起舞。等到音樂結束,娃娃們又回到鐘裡,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逛百貨公司時,偶而能遇到音樂鐘整點報時,總是讓我興奮得不得了,恨不得把音樂鐘帶回家。

        但,這畢竟只是幻想而已。退而求其次,我想要一個可愛的咕咕鐘。
       
        其實,時鐘是一樣再簡單不過的東西,但是在長針短針的挪移之間,我們看見了時間,從我們眼前寸寸逝去。我們可以把時針倒轉,卻永遠無法倒轉時間。

        還記得嗎?那個午後,你載我去車站搭車,經過那家當時剛開幕的百貨公司。那時正好是整點,遠遠地就聽到中庭的音樂鐘音樂已經響起。

        啊,音樂鐘響了!我這麼說著,有些惋惜來不及看到音樂鐘的娃娃。

        當時車速很慢,等到你將車騎到音樂鐘的正前方時,時機早就過去了,音樂鐘恢復正常。你卻將車子停了下來,並熄了火。

        怎麼了?我說。
       
        不是要看音樂鐘嗎?
       
        嗯,可是音樂鐘已經停啦。

        那就等啊。

        等?要整點音樂鐘才會有娃娃耶,你不會要等一個鐘頭吧?

        可以啊,反正妳要等,我就跟妳一起等。

        別開玩笑啦,我說。

        我是認真的。你轉頭,注視著我。

      (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愛上你的?我想就是那一剎那吧。有一個人,願意陪我,等待。)

        嗯,不必了吧?我有些尷尬。
 
       我是認真的,你想等,我們就等。

       可是你等一下有課。

       嘿嘿,蹺課啊!

       還是不要了吧,太陽那麼大......

       真的不要?

       嗯。

       那就走吧。

       好的。

       一直到車站,我們都沒有再說過一句話。後來,我們也沒有再提起這件事。彷彿一切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但是,有一個問題,卻始終在我心底。

       時間真的有著神奇的魔力,許多深刻的感覺,隨著時間過去,逐漸沖淡、稀釋。留下的,是記憶中,最醇美的那一部份。

        那麼多年以後,我還是想問你,DEAR YOU,當時,你是在邀請我嗎?如果我答應了你,真的等待下去,那麼,一切會不會變得不一樣了呢?

       不論答案是什麼,時間,已經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