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豪雨天,停課。這是我從當學生一直到出社會之後第一次遇到的豪雨假,沒有興奮,只有淡淡的哀傷。在FB上看見小羊哀嚎,高中職以下有放假的享受,但大學生卻被「排擠」在外。我說,「大學生有蹺課的自由呀!」 她回我「但老師有當人的權利......」

 

     突然想到很久以前,當我還是碩士生的時候,還在用撥接上網的年代,曾經遇到一個颱風天。外面狂風暴雨, 而我那天一早有簡宗梧老師的課。一次一次的上網,卻看不到停課的消息,最後,在該上課的時間,我只能拖著沈重的腳步出門。

 

      一路上,狂風、大雨、積水,當時的住處距離學校不到五分鐘,但是對我而言卻是很漫長的一條路。校園裡散落一地的斷枝逼得我得繞道而行,傘開花了幾次,背包也濕了,我一路咒罵學校咒罵市政府,這樣的雨天要我去學校上課!走進冷冷清清的人言,已遲到十五分鐘,該不會大家都蹺課了吧?只有我這個笨蛋!幸好迎面而來是同學F,看來今天又是我們倆打頭陣了,她看到我立刻衝上來:「ㄟ怎麼這麼晚!今天是簡老師開門的!」

 

      簡老師開門簡老師開門!這樣的颱風天!班上第一個到的居然是老師!也顧不得沒吃早餐沒泡茶趕快衝進教室,裡面只有簡老師,老師的衣服也弄濕了一些,對於我們的遲到並沒有責備,笑笑的說,快去擦一擦,感冒就不好了......                 

 

 

      那時,我常在早上第一節課遲到,甚至有時是F打電話來叫我(因為只有她跟老師大眼瞪小眼)我才起床。我完完全全沒想過,一位老師面對著空蕩蕩的教室,等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來的學生,那會是怎樣的心情!直到那一刻,我突然驚覺,我好像給自己太多理由和藉口了!好像就是那天開始,早上第一節遲到的壞習慣終於離開了我......

 

     已經這麼多年了,想起簡老師,就想到他那天溫暖的笑容,那是我記憶中,關於雨天,最美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