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YOU:

       長長的冬天,我觀看著張愛玲傳奇的一生。正如我所料想的一般,劇中主要描寫張愛玲的上海時代,當然,在這一段歷史中,胡蘭成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劇中許多主要的台詞,便是由胡蘭成的自傳《今生今世》中〈民國女子〉的部分中擷取出來的。

        記憶當中,我有一套上下兩本的《今生今世》。趁著假期尋找了一下,居然只找到下冊。仔細思索,總是想不起那本書到底在哪。是因為搬家而遺漏了嗎?或是借給了誰?
      
       深夜,我突然想起,那本書最後借給了誰。

       DEAR YOU,那本書,應該在你那裡吧?

       那年,你修通識課需要撰寫張愛玲的報告,你和J一起到了我當時的住處,搬了一些資料回去。當時,我特別要你讀一讀《今生今世》,因為那是少見的,對張愛玲的觀察,雖然有些主觀。報告寫好後,你把書都還給了我,唯獨那本《今生今世》上冊。你說,你要好好看看胡蘭成這個人。

        那時的我沈迷於三三,沈迷於胡蘭成營造出的世界,因此,我們常常討論到胡蘭成。身為女性,即使對胡氏那種黏膩的筆觸、華麗浩瀚的中國深深著迷,但是對於胡蘭成的感情世界,我卻始終無法苟同。總覺得上天對張愛玲太過殘忍,讓她雖然並未尋死,但卻萎謝了。而胡蘭成卻仍春風得意。你卻有不同的看法。你說,胡蘭成一生看似豐富,但是卻是最蒼涼的。雖然他周遭始終不乏紅粉知己,但他失去唯一與他心靈相通的張愛玲。
        如果不能成雙,那是一種殘缺。你說。
       
        你應該轉到文學院來才對。我掩不住調侃的語調,為你那文藝腔。

        我是認真的。你似乎有些慍怒。

        後來我們又說了些什麼,我已經忘記了。但在愛玲與蘭成訣別的時刻,在愛玲的淚水中,我想起你說「如果不能成雙,那是一種殘缺」的神情。

        那麼,我們呢?

       其實我早已明白,我們心靈中某一部份是緊緊相繫的,但是,我卻強迫自己,也強迫你,硬生生的把他們截斷。看似完整的兩顆心,只有我們自己知道,殘缺的那個傷口到底在哪裡。

        在網路、書店瘋狂尋找《今生今世》上冊,得到的卻是這本書早已絕版的訊息。我猶豫著是否要找你,請你把那殘缺的一半還給我;或是繼續,保留我們的殘缺?

         DEAR YOU,你說的沒錯,如果不能成雙,那是一種殘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